CASES

行业案例

宝洁

品牌商与经销商的供应链数字化协同案例

项目背景

宝洁全球

美国消费日用品生产商,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公司之一。宝洁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或分公司,所经营的60多个品牌的产品畅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,其中包括美发、健康和美容、织物和家居护理、婴儿,女性和家庭护理。全球员工近140,000人。

宝洁中国

宝洁大中华区总部位于广州,目前在广州、北京、上海、成都、天津、东莞及江苏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及工厂,员工总数超过8000人,超过98%为本土员工,在华投资总额超过十亿美元。

中国区年营业额

宝洁原有供应链物流模式

渠道
线上:各大电商平台
线下:KA/大卖场/便利店等。
模式
部分KA客户由宝洁总部直供。
各地经销商自行完成物流操作。
全国90家一级经销商,经销商渠道各自为营。

百智会为宝洁的一级经销商和二级经销商提供供应链管理SaaS系统

宝洁与经销商的供应链协同图

经销商物流管理痛点

01.

前端ERP(DMS)系统偏重销售订单管理和财务管理,无法支撑物流运营。

02.

无仓配管理系统,手工操作结果与ERP(DMS)系统数据不同步,差错率高。

03.

无仓库管理系统,不能实现库位管理和效期管理,库存准确率和操作效率低。

04.

无运输管理系统,纯人工调度,车辆装载率和周转率低,无法进行智能线路优化。

05.

无系统管理,现场运作对员工的经验依赖性大,一旦老员工流失,新员工很难上手。

百智会为经销商带来的经济效益

物流成本节省
10%-20%
从经销商
整体物流成本计算

合作前,经销商整体物流成本约为营业额的5-10%,加入百智会后能节省:10%-20%

库存准确率提高至
99.95%
从效期管理、
库存管理效益计算

合作前经销商库存准确率只有90%左右,加入百智会后库存准确率提高到99.95%,按照经销商平均在库库存金额3千万计算,每年节约的金额巨大。

人工成本节省
1-2人
从销售管理、进销存、仓储管理、
运输管理、BI报表管理的系统一体化计算

经销商之前使用5套系统分别管理不同业务模块,每年费用5万元左右

加入百智会以后,节省各软件模块数据的手工导入、导出所占用1-2人的人工成本:10万元/年

为品牌商+经销商带来的价值

百智会帮助经销商极大地提升了仓配运营和管理效率,并使其具备了B2B2C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能力,极大提高了整体业务运营水平,为经销商承接品牌商一盘货的战略动作打下了信息化基础,从而增强了经销商的市场竞争力。

通过百智会系统,宝洁可以实时得到经销商库存数据和运输在途数据,从而得到真实可靠的销售数据,为品牌商优化经销商管理提供数据论据,为品牌商市场营销战略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,为品牌商在新零售时代的多渠道营销提供了必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。

通过百智会系统,经销商节省了各软件之间数据导入导出的人工成本,提升了部门间联动的运营效率和质量,并节省了各单模块软件系统的开支。

最终,品牌商和经销商的协同效率明显提升,满足了全渠道新零售场景下品牌商对智慧供应链的基本要求——打通数据链。

系统效益——运输端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以云南经销商—云南云采 经济效益为例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运输管理全面升级——成本下降20%+
TENT提升点 货车数量(辆) 车辆满载率(%) 调度员效率
(小时/天)
路径优化 车辆周转率 配送及时率报表 绩效管理方式
实施前
实施后
比例 下降约20% 上升约30% 上升约70% 从无到有 提高一倍 从无到有 系统化实施管理

系统效益——仓储端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以云南经销商—云南云采 经济效益为例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仓储管理全面升级
WMS提升点 入库效率
(箱/小时*人)
捡货效率
(箱/小时*人)
库存准确率(%) 先进先出(有or无) 仓库人员数量(人)
实施前
实施后
比例 上升约30% 上升约30% 上升约10% 从无到有 下降约20%